bnana

极光金鱼

04

又一场梦中惊醒,睡意渐无。

骆翔拉开帘子,看天上的启明星一点点被朝阳夺了光芒。他比往常更早到了学校,教室第三排已经有人落座。


教室的白炽灯点了一盏,悬在她前面,明暗间印了她的手指影子在纸上。


他脑中翻飞思绪,便觉昨日太过莽撞,被拒绝也情有可原。踌躇在教室门口,进退两难,察觉左肩上被人拍打了一记。


梁龙嘴里还叼着半块蛋饼,“你怎么不进去啊?”


“我...”


梁龙一脸鄙夷,朝教室里头张望一眼,“你不会是不敢进去吧,哎,难道是那天...”


“你还说呢!你们人呢?到哪儿去了?”骆翔压低声音,连声相问。


“哎..张欣瑶脚扭了,我后来直接送她回家了。”


“那你倒是和我说一声啊。”


“我忘记了啦,哎,你...这种反应会让我怀疑你表白失败了哎。”梁龙看着面前即将炸毛的男孩,八卦的凑近。


骆翔不再言语,看着墙上秒针划过一圈又一圈。


“哎,兄弟别灰心,我们越挫越勇。”梁龙终于咽下最后一口蛋饼,连声安慰。


“我们四个人是好朋友嘛,我和张欣瑶做你助攻。”


骆翔被梁龙推进教室,按在苏青竹座位前面。


“苏青竹,我们一会去秘密基地玩儿uno怎么样?”梁龙朝骆翔挤眉弄眼。


苏青竹神情迷茫,她抬头看了一眼面前两人,很快又埋入书本中。


“你们是谁啊?”


“啊..我们是你的好朋友啊,你你有本日记本,你找找。”梁龙收了笑容,猛拍脑门。

今儿是周一,偏偏张欣瑶崴了脚,今天也不来上课,连个帮衬的人都没有。



“什么日记本,我从没有日记本。”


苏青竹逐渐冷了脸,神色疏离又陌生。


骆翔大脑瞬间空白,他只听见学校的时钟哐哐作响。胸口闷声钝痛,他来不及理清思绪就咄咄出声。


“你有,你有一本日记,我们一起在书店买的,上面有一只鹰。”


他脸上慌乱,眉头蹙得更紧,双手胡乱扒下手机壳,从里面掏出一张照片。


这是他们在书店拍的,苏青竹手上拿着一本日记,日记封面右上角有一只白鹰。


苏青竹蹙眉,不耐烦的说道,“一张照片而已,这能证明什么?”她说完站起来迈开一步。


他拽住她,“你找找,日记本是不是在包里。”骆翔声音带着哀求,紧紧攥住她的衣袖。


“还是那天落在实验室了,或者游泳馆?”


苏青竹看见他手指关节泛出白色,自己袖口皱成山丘,露出一截陈旧暗红。她深吸一口气,狠心掰开他。


她一字一顿,语气更加冰凉。


“我没有日记本。”



05

教室外砸了几声雷,乌云顷刻聚了一团,像随时都会倾泻下来。


苏青竹回头看见靠角落的位置空了许久,她拿起杯子匆匆灌下几口水,试图压下心头不安。窗外的芭蕉被雨打得东倒西歪,咔擦一声,断了枝叶。


苏青竹趁老师板书的时候偷溜了出去,拎伞闯进大雨里,顺着秘密基地的路线,她跑到另一幢楼。


骆翔狼狈的出现在她面前,苏青竹踮起脚尖,为他撑了伞,她看见骆翔额发有雨滴滑落,她想伸手揩去,却失去勇气,终究两人相顾无言。转眼雨势更猛,他浑身湿透打了个寒战。


“其实我..”苏青竹的话语穿过淅沥雨声,像从很遥远的地方而来。


“你个柠檬!”梁龙在远处大叫,他抬手扬起一本书,“日记本不就在你包里吗?!”


苏青竹转头,仓皇无措再迎上骆翔的眼。


他眼前突然起了雾,他听见梁龙的声音逐渐模糊,最后化成滋滋电流,大雨倾盆落在他脸上,他想他听错了吧,为什么她会带着哭腔喊自己的名字。



醒来的时候房间墙壁雪白,他嗅到弥散在空气里的酒精味,手上的一小阵刺疼惹的他抬眼,原来是正打了点滴。


“这是在医院?”


骆翔直起酸疼身躯,耳边传来一声门开的吱嘎声。


“翔翔,你醒了,饿不饿?”


秦沁放下手里外卖快步走到床前,说话微喘红了眼眶。


“妈..我没事..。”

“我这是怎么了?”


“啊,没事,医生说是你着了凉。”骆翔脑海浮现梁龙的声音,心头一瞬恍惚,忽略了面前的人闪躲和疼惜的眼神。



苏青竹和梁龙来医院看过骆翔,张欣瑶腿脚不便也硬挤了进来,那时候他还未曾清醒。


梁龙送张欣瑶回家时,苏青竹也不曾离开。


秦沁看着门口倔强的身影,深深叹下一口气,两人坐在门口长椅上敞开心扉。


“阿姨,陈陌...不是,骆翔他...”


“陌陌患病之后,他爸爸接受不了就去了国外,我之后也组建了新的家庭,他失去了一部分陈陌的记忆,我们索性就换了我先生的姓氏,骆陌又显得更加悲凉,他以前老挂在嘴上说什么要翱翔天际,便改名成了骆翔。”


“翱翔天际?”她迎面望向月光,想起一段三年前的往事。


“我想成为一只鹰,翱翔天际。”


“你一个女孩子怎么喜欢鹰啊?”

他嘴上佯装嫌弃,原来心里已经铭记了许久。



“阿姨,对不起。”


“不用说对不起,这个局面也不是你一个人造成的,但我想...你应该也想他变回原来的样子,没重遇你之前的样子。”




苏青竹没想到会再次遇见他,转学之前她想方设法看过班级名册。

只要没有陈陌,去哪里她都无所谓。


可是 她仍然整宿整宿的睡不着觉,要靠安定片才能休息几个小时。

可是 他为什么偏偏改了名字,让她再次成为不速之客。

重新遇见他的一瞬间,她竭尽全力迫使自己冷静,不敢抬头走到最近的空位坐下。

可是 他为什么还想靠近她,那么义无反顾,她编织了一张谎言的网,却隔不开他炽热的心。


06


实验室里传来熙熙交谈,梁龙终于按耐不住摔了日记本在桌上。


“对不起,我骗了你们。”

苏青竹低头盯着日记角落白鹰,期期艾艾。


“其实有创伤性心理障碍的是骆翔,他因为一场意外,失去了一部分记忆,也忘记了我。”


“你们早就认识了吧。”

那天骆翔昏迷的时候,梁龙心急如焚冲进了办公室,在花名册中找寻紧急联系人的方式,无意间发现两人竟就读同一所高中,而且骆翔的资料显示他还有曾用名。


陈陌。


苏青竹微愣几秒,褪去诧异的神情。


“是的,他就是陈陌。”



“我在高中时期有两个好朋友,一个是陈陌,另一个小雨,我们三人形影不离,一起野餐,一起去书店,一起去看星星。”




回忆摊开纸张,蘸墨成书。


这场往事像荆棘丛生中簇着的玫瑰,那样鲜红又淋漓,但她采上一朵总要血肉模糊。





“阿苏,你有没有觉得陈陌怪怪的?”

“什么?”

“他好像喜欢你。”





“陈陌,明天是阿苏生日,我们去捉萤火虫给她惊喜吧,凌晨两点半在学校后门芦苇荡不见不散。”


苏青竹无意间瞥见小雨写给他的纸条, 她心头涌起暖意,佯装不知道的样子。


远处路灯下,小雨停了步子四处张望,阿苏正笑意盈盈躲在芦苇荡里,她也要给小雨一个惊喜。


小雨左顾右盼没有等来陈陌,先自己动手捉了几只,等她扒开左边那片芦苇时,里面冒出一张灵动的脸。


“哎呀,你怎么在这里呢?”小雨眉心一跳,又惊又喜的问。


“唔...我掐指一算你就在这里。”苏青竹虚握住右手拳头,竖着放在唇上,一副高深莫测。


陈陌老远就辨别出苏青竹清亮的嗓音,尾音有点糯糯的,让他想起外婆做的红糖酒酿。


他含笑走上前,扒开面前的芦苇,惊出几只萤火再双手拢住,等走到她们面前,他松了手。荧火点亮漆黑,像天上嵌着微亮的星星。


一旁路灯光线昏黄,但足够让她看清陈陌的脸。


他用一双温柔沁出水的眸子望着她,像望着自己的月亮。



小雨捂嘴偷笑,轻轻挪动脚退了几步,不料泥泞湿滑她朝一旁湖里倒去。


扑通


陈陌和苏青竹猛一回头,已寻不到小雨的踪迹,湖里一声微弱求救,瞬间被水流吞噬。


“陈陌,你救救她!”


话音落下,陈陌已经跳入了湖里。

苏青竹不会游泳,她一边大喊救命,一边用颤抖的手拨打了120,只是凌晨路上早就没了人影,只是救护车不能瞬间出现。


湖水深处一片漆黑,他睁大了眼四处摸索,忽的他触到了小雨的手,他心头一惊猛地拽住。


可只有小雨的手表被拽了下来。


陈陌赶紧游上湖面重新呼吸了几下,又一个猛子扎进水里,当他心如死灰的爬上岸,左手还死死拽住那块表,失去意识前一刻他看见手表时针指向三。




陈陌看见从门口走进来一个陌生女孩,她放了一束向日葵在柜上。


“你是?”


“我是阿苏啊,陈陌你怎么了?”他看见面前的女孩神情惶惶又悲伤。


“可我不认识你啊..”他在脑中拼命搜索,没有找到一点女孩的痕迹。


“陈陌...我失去了最好的朋友。”


她面色苍白,眼里含了泪又簌簌落下。

“我失去了你们。”



“这是一种身体自我保护机制,他遭受了一场无法承受的意外,把这部分记忆封锁起来,他在逃避现实。”


“我会带陈陌转学,希望这场不幸到此为止。”


苏青竹心神恍惚,仿佛置身一场噩梦,她想怎么没有人来叫醒她。




“阿苏,你看这个红色手绳,真好看。”

“那我们一人一条,永远都不拿下来。”

两个女孩对镜头扬起手腕,笑如春风拂面。



评论(5)

热度(26)